靜謐中【相連】

Julvian Ho, XIII (courtesy of HKBU MVA Graduation Exhibition and the artist)

Julvian Ho, XIII (courtesy of HKBU MVA Graduation Exhibition and the artist)

***This line is to fix the template’s coding issue. Otherwise, the full article in Chinese would be shown on front page, instead of a blurb.***

(續上回)

當蔡俊偉以「金魚缸」為喻,訴說着交易所的起跌,我想到金融掛帥的中環。早前一短片字正嚴詞的推論和模擬一旦佔中,每小時香港的交通會達至甚麼影響,香港經濟如何被癱瘓云云;但及後七一遊行市民留守遮打道,「佔中預演」翌日沒有為港股打來癱瘓,甚至創新高,我明白香港金融之所以成功,確然是因為金融業人士比起煽情煽風的社運人士冷靜好多!

原來人不被情緒支配,可以看得更多。

Julvian Ho作品「XIII」就展現了這種對比。這組裝置由十數塊木板圍成一個凹,外圍是粗糙木條和沙包架構成,黑碳枝在木板上留下粗野的線條,像混亂的世界;而這個世界隱約見到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和有關他的報道,也有一些被擦去面貌的身軀和祝禱手勢。繞過外圍,進入凹口,兩旁木板上是圓形和祝禱手勢的畫,一邊圓形的陰影向內,另一邊向外,滙集到中間的大畫分別是層層向外和向內的光環,重叠之處留白,像是虛無。在這個凹口處,凝視着那層層光環的我想起基督教團體對「六個一」家庭價值的維護和聖公會大主教對遊行人士的嘲諷,他們以為自己在神的懷抱中獲得恩寵,便有權把人擠出去;他們卻其實在外圍那個紛亂的世界,無法獲得內心安寧。話說回來,靜下來確然看得清晰一點,我發現祝禱手勢次序與我認識的不同,這點有待求證。

追隨靜謐的路線,我找到兩個地方/作品,都是要離開冷氣房的,內心爭扎了下:走吧!

李雪盈作品「你在哪裡?」特意把房間的冷氣關掉,甚至打開窗,讓你走進一個室外。沒錯,壁爐旁是小山丘、長了草,走上去感覺還挺實在的,窗簾隨風飄揚。窗簾?草坡上的窗簾?我在哪裡?還有點像夢。窗外像是一個某人的案頭(不是人頭),有筆記本子、小木盒及揚聲器,還有儲物櫃和燈泡,卻都被置在窗外的走廊(不是凌空)。如果到訪時日光配合,你還可以從窗框的影子目睹猶如太陽的燈泡的運行軌跡。不管外面是晴是雨,置身這片草地,嗅一下草香,走到外面書桌坐下來寫首詩,顛倒空間概念,刺激感官,意識到哪裏去了?吳韻怡的「OMG」走出有遮蓋的地方,放在庭園之中是四方錐體木框,中間放個草墊,掛了一個鑼,也有一個注水裝置敲打銅鑼,麻繩由四方錐體呈散射式繫着場域的欄桿、方柱,讓草墊座位上的人成為原點,由本我出發接觸世界,又或是從外間接收訊息滙聚回來;平靜下來,我發現水滴聲、蟲叫鳥鳴也是作品的一部份。如果你能放下,忍受得住高溫、蚊叮、蟲咬,領略到的或會更多,甚至讓你搭通OMG的G。我有一個小發現卻不能理解:上方水管滴下的水受風影響,無法滴落注水裝置,所以銅鑼無法敲響,是刻意安排還是計算錯誤?又或者只能說句:隨天。

李雪盈「你在哪裏?」(courtesy of HKBU MVA Graduation Exhibition and the artist)

李雪盈「你在哪裏?」(courtesy of HKBU MVA Graduation Exhibition and the artist)

畢業展題為「相連」,策展概念述說任何兩樣看似毫不相關的,都可構成關係。有時,我覺得藝術品和我個人演釋是兩樣毫不相關的事,如姚泊敦「同化」和七一遊行、林炳深「整合」和白皮書、蔡俊偉「金魚缸」和佔中後的港股、Julvian Ho「XIII」和維護「六個一」的宗教團體、李雪盈「你在哪裡?」與吳韻怡「OMG」是內省的工具……身為觀眾,這些似是而非的關連都是出於自己坦誠、直接的聯想,寫下來其一是為了分享,其次是拋磚引玉,我很想知道其他觀眾是如何演釋眼前的藝術品,我的畢展論文因此也是探討如何策展而達至觀眾對藝術品的演釋;希望觀眾在觀賞藝術作品的同時,也可閱讀一下接近三十份研究論文,他們有着各自的興趣範疇和主題,但相關之處是我們都相信藝術與文化在社會的角色。

 

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碩士畢業展2014(展期至2014年7月28日)

http://www.mvagradshow.com/2014/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