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天:遠行的人

***I plan to visit Tang Huang-chen’s exhibition for 10 days, each day for one work. The 10-day trip intertwines works of Tang’s I Go Travelling project with my internship journal in Taipei for 3 months. 【十天精華遊】系列為回視湯皇珍"我去旅行"計劃 ,每天一作品,並交織胡敏儀"我去實習"三個月的筆記。***

 

【第一天】

【目的地】我去旅行(九):遠行的人 | 2010

【行程】

這部旅行(九)大木盒機器有三組投影 >> 分別是問卷收集回來「我是藝術家」、「我不是藝術家」和「人人都是藝術家」的答案,每段約十多分鐘 >> 大木盒內壁掛了四十片透明膠片,膠片被風吹拂,排序對倒 >> 是不想人閱讀上面的文字?可幸還有頁碼讓有心人(或有耐心的人)細嚐公開的尋人啟示、私密的日誌和未能寄出的歲月書柬。

〈遠行的人〉| 湯皇珍| 2010

〈遠行的人〉| 湯皇珍| 2010

【景點】

我是藝術家 為甚麼?/我不是藝術家 為甚麼?/人人都是藝術家 為甚麼?/不是人人都是藝術家 為甚麼?

問卷式的提問就如餐後待應生向你遞上客戶意見卡那般隨意,直到在湯皇珍的網站看到這張問卷,才記得:對,在課堂看過。應該是碩士第一年的第二個學期,唸的是藝術行政。剛好七月完成課程,算是畢業了,接續來到台北,旅行?生活?工作?參觀?過客?我以實習生身份到當代館實習。

申請台證時我在「藝術家」一欄打勾。我是藝術家,為甚麼?藝術家在這國度算是職業,出於好奇,勾了出入境官員也不會要我拿證明,藝術家能證明的嗎?

來台不久,走過藝術家工作室開放日,令我有個想法——我想開放住處,我想把住處與生活的關連呈現,並讓人參觀。這裏不是我的工作室我不是藝術家,所以不是Open Studio。此時,我很堅定地認為:我不是藝術家,為甚麼?因為我並不想把我將會呈現的東西稱為藝術,畢竟是生活的分享,不是藝術品。

究竟我是不是藝術家?人人是不是藝術家?(答案可到這裏找:加入「遠行的人」行列,試着向別人發問卷收集答案。提示:出發前要跟人說好,免得別人要出尋人啟示。)

 

 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