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天:廣場旅人

***I plan to visit Tang Huang-chen’s exhibition for 10 days, each day for one work. The 10-day trip intertwines works of Tang’s I Go Travelling project with my internship journal in Taipei for 3 months. 【十天精華遊】系列為回視湯皇珍"我去旅行"計劃 ,每天一作品,並交織胡敏儀"我去實習"三個月的筆記。***

 

(對不起,由於香港的〈雨傘行動〉堵塞了思維交通,第三天行程一直延期,並由於事情尚未清晰,謹此聲明【十天精華遊】餘下行程有可能受影響,敬請留意!)

【第三天】

【目的地】我去旅行(七):廣場旅人 | 2007

【行程】

西班牙瓦倫西亞(Valencia) 一小廣場>>以小玩兒製造聲音>>設置如耍雜技般的演台>>不時以滑板滑行西班牙文英文對照的字牌:Please help me find my way home>>以黑色海綿旋轉台為舞台、明信片為Cue card,講者要戴上米高風>>藝術家與友人在旁以錄像紀錄,而這部機器所見的影像正是她們分別的紀錄。

【景點】

廣場。

湯皇珍道:廣場,一個溝通慾望的雜匯之處,城市信號的出口,居民與旅人的潮間帶,多重傳述的溫床。

這部作品看到的場景,是一個小廣場,小得猶如一個路口的空地。那裏在樹蔭下,沒有椅,只有石壆,隨着藝術家的號召,途人逐漸聚集而自動自覺地坐在旁邊,好像等看一場戲。影片所見,先來的是一個赤裸上身、褲頭沒扣好的瘋子,然後有背包客、遊客、說西班牙語的、說英語的,在藝術家的邀請下,他們站到旋轉台上,有些我根本聽不懂、有不對題的、有訴說自己故事的、有告訴你如何回家的…

兩地廣場。

縱使廣場不大,由9月26日突破高欄那一刻,人就聚集過來,黑壓壓的人頭就是每個像素,集合成一個圖像——一個好幾十年沒有在這城市見過的圖像;廣場沒有正名(還是其實是有的,只是我們都不管),人們把它叫「公民廣場」。

9月28日傍晚,跟著兩個剛來的香港僑生,到威秀影城一帶向路人解釋香港的狀況,也向他們要求聯署,派上黃絲帶。七點左右轉往中正紀念堂的「自由廣場」參加當天即日發動的集會,聲援香港。在那晚之前,台灣媒體沒甚報道這次罷課,所以在自由廣場看著公民廣場附近的直播畫面,以下節錄貼上Facebook的感想:

吾爾開希、王丹,和在場的人,一起用廣東話說:香港人,台灣撐你。

但我沒有和應,因為年年遊行嗌口號,而家已經唔係叫口號的時候。然後現場LIVE FEED播着金鐘傳來的斷斷續續的片段——看不清楚防暴警察拿着甚麼,只見他們迎面步過來,背着畫面的是雙手舉起的市民,他們緩緩後退。這是我幾天以來看到最貼近Realtime的畫面,感覺很陌生——以往從外國新聞看到的暴警與市民是相隔很遠的,這證明香港市民有點天真卻又有點不怕死,另一方面表示警察十分相信市民沒有危險物品,才容許自己接近他們。

當然,我感陌生的也如你一樣難以相信,今晚這些景象在香港發生,然而據說幻彩詠香江沒有終止,足以確定這是麻木不仁的政權。影片上那條街道7.1走過幾遍,每逢走到那段代表終點在望,當刻人在暴警威嚇下退後行,不是退步是甚麼?沒多久,兩處白煙冒起。影片只駁視頻,沒駁聲音,卻足夠赤裸地告訴我這個政府已不講理、失理智。

坐在自由廣場,望着斷續畫面,我哭了。平時看甚麼電影都會雙眼泛紅的我,這次感到自己雙手至肩膊至上半身都在震抖。然後,台上的講者說甚麼、喊甚麼口號,我聽不下去。

10月1日晚上,自由廣場再有集會。這次規模較大,有把訴求寫在卡紙上的僑生和學生、有賣太陽花商品和賣書的商販、有做表演的;這次台灣幾家媒體都來了。大會不時此起彼落的喊著口號,最常聽到以廣東話說的是:撐香港!香港加油!全場甚至大合唱〈海闊天空〉……某某主持人領唱:"放棄了理想,誰人都可以"。咦,歌詞應該是"背棄了理想",香港人不會唱錯這首歌的詞。

當下我感到抽離,這個坐在自由廣場的人幻想自己在干諾道中、在SOGO外、在彌敦道……我知道自己的身份是旅人。

回家旅人。

湯皇珍在廣場一直問:請幫我找回家的路。請幫我找回家的路。請幫我找回家的路。請幫我找回家的路。在廣場上,別人給你回應說甚麼也可以,那是自由;然而,實情是多少人回答,答了甚麼,她找到了回家的路與否都已經是紀錄以外的事。有些事不做現場觀眾、沒有被記錄下來,你永遠無法知道。

前幾天下班回到住所,就努力地消化別人記錄現場的影像、錄像、文章,一直在情緒爆發點徘徊,直至那天有部份人有計劃地失了理性去打、去罵、去摸,我就無法再看下去。但我仍想著回家的路。一個多月後回家的路會是怎樣光景?請告訴我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