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天:廣場旅人(聲音版)

***I plan to visit Tang Huang-chen’s exhibition for 10 days, each day for one work. The 10-day trip intertwines works of Tang’s I Go Travelling project with my internship journal in Taipei for 3 months. 【十天精華遊】系列為回視湯皇珍"我去旅行"計劃 ,每天一作品,並交織胡敏儀"我去實習"三個月的筆記。***

 

【第四天】

【目的地】我去旅行(七):廣場旅人 | 2007 (聲音版)

【行程】

和第三天相同,不過只有聽的,沒有看的。

【景點】

聽得懂的聲音,一個女生很用力、很誠心地說:Take a boat – Cross the ocean – Look at the stars – Read a book about the stars – Then you will find your way home in the stars.

很好的提示,當人身無一物,還有星宿和銀河,立時想起少年Pi天為被海為床的境況。在第三、四天聽不懂的語言其實在聲音版繼續聽不懂,就像我第一次佈置講座場地、第一次佈展,怕有聽不懂指令或工具的名稱,第一次展間值班,怕有觀眾發問而我聽不懂。

一抵步的時候,有機會參加青春未來影展的講座,其中一齣紀錄片是有關一隊排灣族的樂團叫BOXING拳,他們成名之始叫S.E. SOUTH EAGLE是因為唱母語歌,這裏母語是指排灣語。他們以母語創作流行搖滾歌曲,開始很有特色,聽不懂的歌迷也跟着唱幾句;但慢慢發現要到自己地方以外、甚至大陸去發展,可不是還要唱中文。

記得剛來的第二週,去了北藝大的關渡美術館看〈運動之後—穆勒咖啡之夜〉展覽,其中一個作品是台灣一歌唱電視節目「唱四方」。節目是找台灣每個角落的東南亞人唱他們家鄉的歌。我看那集是攝製團來到台東漁港,原來很多來自菲律賓、印尼、越南等地的漁民受僱於台灣漁民,女主持爬過桅杆走上甲板找外勞唱唱歌:唱完還叫他們跟家人講幾句,他們很多很多都說爸媽不用擔心我,我很好,祝你們快樂;對妻兒的說話則匆匆帶過或隱藏,期間也看到台僱主與他們的互動關係。縱然製作簡陋,女主持有點傻氣,卻從一種尊重人和文化和人際關係的心出發。(唱四方Youtube專頁

對(我接觸到的)台灣人來說,他們都知道香港人講的是廣東話,這個要多謝港產片,其影響力之深令台灣電視新聞在沒有Footage的情況下,也會用上港產片片段來穿插播放!至於書寫,這一點我也被問好幾次,香港是用繁體的嗎?對,我們跟台灣一樣用繁體但講廣東話,大陸跟你們一樣講中文(雖然香港人很政治敏感地把統稱為中文的語言分成國語和普通話)卻用簡體,香港澳門台灣是全球沒多個以繁體為官方文字的地方。

當知道實習生是要考導覽的時候,我要求講英文是因為不想觀眾受罪。考核成功後,要實戰了——除了預約的團體,我還要求在值班日做定時導覽,目前做了兩場,招來的觀眾來自英國、日本、廣州和台灣。聽其他導覽員的講解,並參加導覽員討論會,我才發覺原來自己不知不覺為導覽定下目的;畢竟自己也常看展覽,做過Marketing的人總會從受眾的角度預設背景、可聽聆的時間長短而從有關藝術家的背景跟創作重點、作品的面向和關鍵詞入手。我從不阻止自己用觀眾看展的角度跟他們分享,也樂於接收他們英文或中文的回應。之前在香港參加了導賞員培訓課,有機會認識香港藝術館的義務導賞員,發現兩館的導覽性質差異不大,唯台北當代館辦的都是在世藝術家的展覽,義工、實習生可參加專家展前培訓和由藝術家親身講解展間佈置的環節,這些都是對義工很重要的協助,也顯出他們對義工的重視。(說到台北義工文化,蠻有趣的,我想要另找時間再談。)

說遠了,歹勢(台語:不好意思)!反正從湯皇珍的廣場旅人聲音版聯想每日說在口、在打在寫的語言文字,而我們如果在少年Pi的境況,獨自仃立在孤舟上找回家的路,語言文字的功能又是甚麼?

 

Featured image on front page: Boxing 拳

 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