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七天:智者在此垂釣

***I plan to visit Tang Huang-chen’s exhibition for 10 days, each day for one work. The 10-day trip intertwines works of Tang’s I Go Travelling project with my internship journal in Taipei for 3 months. 【十天精華遊】系列為回視湯皇珍"我去旅行"計劃 ,每天一作品,並交織胡敏儀"我去實習"三個月的筆記。***

 

【第七天】

【目的地】我去旅行(八): 智者在此垂釣|2009

【行程】

大木箱內椅子四張,朝向一邊開口>>開口對著牆壁,螢幕投射在白牆上>>畫面分上下格,上為藝術家手持攝錄機的主觀視點,下為觀察者拍著藝術家>>藝術家走進箱內,然後穿襪>>箱內有紙張、米高風,而藝術家一手拿著米高風一手拿著攝錄機>>拍著藝術家的人亦拿著攝錄機

【景點】

這是一場表演,來的觀眾看到藝術家拿著攝錄機即時播放的視訊,可以聽到她的聲音,也可以爬上箱子上看她。

誰是智者?是給人看自己視野、聽自己說話的人(藝術家)?還是那個注視著藝術家的攝影者?是可看可聽的觀眾?還是坐在展場的椅子上、看著這一切發生的我?

在不同的工種、行業、機構,打工仔都有「老闆」。基層打工仔常常認為老闆不是智者,不然茶餘飯後的Gossip為何總是圍繞著老闆的愚蠢和荒謬;卻又很多時,在自我安慰時發現,他/她做得老闆總有一些原因,只是我們太低層次看不出而已。老闆是不是都認為自己是智者?就假設他們都是智者,那末,他們應該知道低層員工有在背後說他/她,對吧?又因為理解員工這個想法卻又隨得他們繼續說,任由他們積累不滿情緒,不去處理辦公室的軟性資源,也是故意的吧?

有說智者垂釣,在乎機遇。言則不管能力、效率與技巧。

如果老闆是企業家,他把有能力的當沒能力看待、等沒能力的自然流失。

如果老闆也是打工的,不管你能力如何,他在等機會另謀高就。

如果老闆領導政府,打工的老闆想平步青雲,「做好呢份工」;企業出身的老闆只懂休假,等待有錢的都給他輸送、沒錢的閉嘴。(其實我真的不想談689,卻不知怎的又燒到他那叠。)

如何提醒自己不要當成這樣的主管?我不懂管理理論,但就認為上司與下屬跟婆媳關係一樣,有多少個受過苦的媳婦會想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?下屬和媳婦都在等自己上位的一天罷了。智者垂釣,確是願者上鈎,卻如何令人心甘情願卻是重點。

智者不會認為自己高人一等,他/她會換位思考,產生同理心,建立信任。在這三個月內,我都在提醒自己,人生經驗可能比還在唸書的實習生豐富,但我既然也是來實習,彼此平等,希望多從分享個人經驗中互相勉勵、啟發而不是說教,同時自己也在學習。撒下魚餌,不望上鈎,只望有智者從旁指點,也望有願意跟著這條溪游走的魚,以其人之道還待他人之身。

 

Leave a Reply

